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公证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17-08-20

    法制日报讯 张某借给朋友赵某2万元,还款期届满后,张某多次索要未果,遂求助于安徽省六安市皋翔公证处。公证员在确认双方借贷行为合法有效后,建议双方达成新的借款协议,并出具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书。2013年11月,新的借款期限届满,赵某仍不归还欠款,张某依据公证处出具的强制执行证书申请法院成功执行。
    1月13日,中国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证行业在服务民商事交易活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成为筑牢预防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的第一道防线。
    据介绍,目前,我国公证机构已达3000多家,执业公证员1.2万多人,全国公证机构年办证量保持在1000万件以上,公证法律服务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态势,延伸到国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本文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记者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