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法、尚信、守正、求真

发挥四大作用完成四大任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证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17-08-20

    本报讯 记者袁定波 1月31日,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公证协会党组书记赵大程在广东省深圳市出席中国公证协会2014年度年会并讲话。赵大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公证制度替代诉讼、预防社会矛盾纠纷、提高公民法律素养、扩大对外开放的法律制度作用,完成拓展领域、完善制度、发展队伍、规范管理的任务,建设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证体系。

    赵大程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行的重要保障,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是实现“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的制度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措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保驾护航。公证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全国公证工作系统和广大公证员要深刻认识党中央抓法治、兴法治的坚定决心,充分认识法治是治国理政之重器,充分认识推进法治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精神上来,不断推进公证事业发展,在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赵大程指出,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总格局中,公证工作肩负服务改革建设的繁重任务。《决定》从国家法治建设、法律服务工作、公证工作等不同层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和新要求,为新时期公证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公证工作贯彻落实《决定》精神,要发挥替代诉讼的法律制度作用,使公证工作成为公正司法的替代制度;发挥预防社会矛盾纠纷的法律制度作用,依法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提高公民法律素养的法律制度作用,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社会主义法治风尚;发挥扩大对外开放的法律制度作用,做好各项涉外公证事项,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服务。

    赵大程强调,公证工作要努力拓展领域,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找准公证服务的切入点,推动公证工作与我国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不断完善制度,进一步推动落实法定公证制度,制定和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行业规范。要大力发展队伍,既重数量,也重质量,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要切实规范管理,着力加强公证处的精细化管理,实现公证活动的标准化规范化。要紧紧围绕建设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证体系的总要求,不断推进公证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的公证制度体系、健全的公证执业体系、规范的公证监管体系、高效的人才组织体系和有力的政策保障体系。要按照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核心要求,全面提升公证队伍的综合素质。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目标,大力加强公证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党的建设和行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证队伍,保障我国公证工作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顺利健康的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来源:法制日报)